多元·第三

我们已经简单地谈过了人类,记起如此多伟大的、宏大的事务,应该谈谈身边贴切的“多元”。

2019年法国高中哲学会考里有这样一题使我印象深刻,是这样说的:多元文化是否人类团结的障碍?

依我见:多元文化绝不是人类团结的障碍,反而会促进人类的团结。

对多元文化中文化的理解,绝不是狭义的由人类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,而是一种更广义的说法,从大到小,从雅到俗,从皇亲国戚到布衣草根,从第一世界到第三世界,从73亿人的全世界,到2个人都可以形成的。多元文化指的应是世界以一种包容的姿态面对各类文化,可能是大范围里的各民族、各国家、各宗教派别形成的文化,像玛雅文明、大津巴布韦文明、古代希腊文明等等。也可能是小圈子形成的,像饭圈文化、亚文化圈文化、网络文化,甚至于可以更小些,像马言马语、卢本伟、御坂美琴、哈利波特,甚至膜王彦波、膜迟小蒙文化也都能构成多元文化中文化的一部分。

多种文化的融合和交流使科技更进步。计算机在发明初期,不断遇见瓶颈,是来自各国的科学家,来自匈牙利的、美国的、英国的、德国的科学家,像艾伦·图灵、诺依曼一代一代的科学家传递才使得计算机得以被发明。

多种文化的融合和交流使人类生活更美好。北魏孝文帝改革整顿吏治、改革官制、迁都洛阳进行一系列汉化改革,从而使北魏与南朝的联系更加紧密。日语的平假名片假名来自于中文草书和偏旁部首,而二十世纪又将一系列的新词融合到了白话文中。这样的文化融合,促进了沟通,使人类生活更美好。

多种文化的融合和交流使人类更团结。更多的艺术家、作家、文人在多种文化的洗礼下探寻了人类团结的本源,呼吁世界和平。诸多歌手都创作反战歌曲呼吁人类团结。

认为多元文化是人类团结障碍的理由,往往是认为只有单一的文化,才能实现世界大同。这种思想总让我联想到乔治·奥威尔《一九八四》里的三句口号:战争即和平、自由即奴役、无知即力量。一九八四里假想的大洋国,也就是通俗意义上乌托邦式的国家,单一文化的地方,会造成这样的悲剧。

子曰:“君子和而不同。”约翰·赫尔达说:“文化的进步乃是历史的规律。”世界以包容的姿态接受这一种种多元文化,才是世界大同的最终解释和最终形式;而文化的单一,甚至缺失,只会造成乔治·奥威尔《一九八四》里面的惨剧。

评论

热度(3)